首页  > 产品设计本科课程

产品设计本科课程

Product Design

4年制

授课语言:英语

课程费用:18960英镑/年

开课时间:9月

颁发学位:产品设计学士学位

注:学生毕业获得产品设计本科学位(BDes)后,可选择升读1年硕士课程,获得产品设计硕士学位(MEDes)。

课程概述

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产品设计课程开设于1948年。经过50多年的发展,学院已经培养了大批具有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创造性能力的设计师,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。

近几年,在产品设计教育领域,有两个因素的影响不容小觑,第一个因素是对大批量生产的环境影响认知提高。因此,未来的产品设计师必须加强自身对材料资源和生产工艺的责任心,并且将可持续和环保的设计理念作为实践的基础。

第二个因素是人类社会以服务为基础的经济体系的扩张。虽然当今物质产品领域仍旧保持着产品设计师的一席之地,产品设计师们同样需要在当今信息时代背景下进行工作方式调整,其关键是加强自身的知识资本累积与持续创新。未来的设计师不仅要具备专业反应能力,而且需具备产业预测能力,并有能力为无形的商品赋予形态,例如体系,服务,交互和组织行为。

课程提纲

第一学年+第二学年——(核心课程)

核心课程作为锻炼学生专业判断能力的发展阶段,主要是针对基本信息传播和设计手法的实践与锻炼。设计工作主要在工作室完成,每学期还将涉及到大量代表性的实践项目。项目通常被赋予相关主题,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  • 个人学术猜测
  • 功能性设计
  • 人类需求设计
  • 复杂性与传播
  • 视觉发展
  • 产品价值观与语义学
  • 社会话题设计

专题作业将在专业技巧进修计划中完成,该课程计划作为前两个学年所有学员的必修课程,包括核心的专业设计技巧介绍,以及社会科学和完整的语言课程。

第三学年

在本学年,将以项目为基础发展学员的实践设计技巧和概念性设计技巧,从而加强学员的个人设计理论。学员将逐渐理解文化和经济背景下设计者的角色。项目主题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:

  • 可持续设计
  • 科技、界面及其交互作用
  • 宣传创新
  • 设计预测
  • 市场设计

本学年,学院将开展与合作学术机构和企业的项目合作,这也是拓展学生实践经验的开端。

第四学年

到第四学年,按预期学员应形成了个人设计的基本理论,并以其来指导自己的设计工作。学生课程中学到的多种应用设计方法和技巧,将使学生通过自发的设计项目来探索和发展某一特定设计方向。

虽然学校积极鼓励学员参与工作室设计,但是学员需自行安排学习日程并规划自身职业动向,并在一学年参与完成三个实质性设计项目。选定的项目可以倾向于特定的职业规划,或是通过一份作品辑阐述有广度的专业主题。

第一个项目是学年革新性年度主题内的社会科学综合项目,整个学年将会围绕一个共同的专业议题进行研究,之后学员可以独立发展个人的设计成果。

第二个项目是部分学员期末设计项目将有机会入选参与设计比赛,如年度皇家艺术协会学生设计大赛等。这些比赛基本上都有广泛的设计概要主题范围和严格的截止时间,并提供可观的奖品,以此鼓励经历了紧张的四年学习的学员。

第三个主要项目由学生自主选择,这是一个进一步探索兴趣设计领域的机会。